By 叶子

不管我对上海这座城市抱着何种私人情感,我生活在上海,在这个城市生活了那么多年的事实还是不会改变的。

上海这座城,太快太急。

上海的地铁,一趟一趟都是满满的人,换乘的过道中,也少有慢慢走路的人。所有人都是一副很忙碌,很匆忙的样子。

多年以来,我起点和目的地兴许一直在重复,偶尔在变化,但是这种匆匆的状态却从来没有远离过。

出地铁的时候,被塞了一份份小传单,我躲惯了,而发传单的人依旧麻木地重复着那一两句话,不带热情。有的时候觉得很好笑,连自己都不感兴趣的东西怎么让别人对此产生兴趣。但不管我怎么想,小广告在我的生活中还是络绎不绝地出现着。

我在上海一间较高楼层的公寓中住了很长时间,也在同样高楼层的大厦中学习工作过。但细细想想的话,还真很少在高处望远,也没有静静地看过这座城。

可能是习惯了,不新鲜,麻木,我不知道。

某天,我突然有了想远望的想法,便站在窗处,向外看去。从高处看到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清晰,如果你视力尚好或戴眼镜的话。远处穿蓝色衣服的小人悠闲的走着;黑衣的职场女性下班后蹬着高跟鞋,风尘仆仆的回家。我能清楚的看到他们的一举一动:撩头发、四处张望、等红绿灯、和孩子说话。

但是,我又看不清他们的脸,他们的面孔在隔了那么远的地方被模糊了。在我面前他们都是一样的人,兴许身高、性别、举止、穿着有差,但都是一样的存在。他们或一个人走,或两个人结伴的,或几个人一起说笑。他们都隔得太远了,我不可能知道他们在说些什么,他们每一个都这样走着,出现在我的眼前,又静静消失在我看不到的角落。

我想,会不会也有人像我现在这样静静地看着路人一样,将我的一举一动都看在眼里。无论好的坏的。也许只是我没注意到而已。而后依旧认为自己是孤独的,没有人关注我,没有人在意我。

评论

热度(1)

©瑞君。 / Powered by LOFTER